Back to Raspberry Pi Taiwan

【教學/常見問與答】如何更新 Raspbian?

Last Updated on 2022 年 8 月 16 日 by 小編

更新到 stretch 的 raspbian
本圖是從安裝 2017-09-07-raspbian-stretch 經過更新後的版本資訊。

Raspbian 版本問題

很多人拿到 Pi 3B+ 之後會迫不及待的把原本在 Pi 3B 上所使用的 SD 卡拿到 Pi 3B+ 使用,但是會發現無法開機。這是因為 Pi 3B+ 使用新的晶片(BCM2837B0),因此如果沒有安裝 2018-03-13 以後所發布的核心(kernel)或是韌體(firmware)是無法直接使用的。

但如果要重新燒錄的話,原本的資料不是就會不見了嗎? 那該如何正確更新 Raspbian

如何更新 Raspbian?

Raspbian 是源自於 Debian 但根據 Raspberry Pi 硬體所衍生初的分支,使用 APT 作為套件管理系統。而根據 apt-get 的手冊,常用的更新指令分別說明如下:

1. 更新 /etc/apt/sources.list 底下的套件清單。

$ sudo apt-get update

2. 比對套件清單決定是否需要更新,但如果要更新的套件有相依性問題,則放棄更新。

$ sudo apt-get upgrade

3. 會處理新版本套件與相依性套件的衝突,並試著安裝/移除有問題的套件來完成更新。

$ sudo apt-get dist-upgrade

4. 刪除之前因為有相依性而安裝,但現在已經不再使用的套件(非必要)。

$ sudo apt-get autoremove

5. 清除下載到 /var/cache/apt/archives 的 .deb 套件檔(非必要)

$ sudo apt-get autoclean

6. 更新核心和韌體到最新版本(可能不穩定),因此更新前一定要先備份重要資料!

$ sudo rpi-update

Pi 3B 依序執行 1 到 6 的步驟(4 和 5 非必要)以後關機,將 microSD 拔下換到 Pi 3B+,就可以順利在 Pi 3B+ 上使用了。
 

購買商品

* 樹莓派 Raspberry Pi 3 Model B+ SBC 開發板 (UK 製)
* 樹莓派 Raspberry Pi 3 Model B SBC 開發板
 

參考資料

* UPDATING AND UPGRADING RASPBIAN
* UPDATING THE KERNEL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Back to Raspberry Pi Taiwan